学校网站 科研管理系统

个人门户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超弱光栅 超强感知”技术发布暨三峡大学-微特光纤智能传感实验室揭牌圆满成功

2023年03月29日 10:2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攀、汤婧 图/肖金克)为迎接三峡大学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3月28日上午,在微特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举行的“超弱光栅 超强感知”技术发布暨三峡大学-微特光纤智能 传感 实验室揭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由三峡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和微特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宜昌市科技局、微特技术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东升出席并发表讲话 科技发展研究院、理学院相关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活动由三峡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谈云志主持。

活动中举行了三峡大学-微特光纤智能传感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共建协议的签约,以及“超弱光栅 超强感知”技术发布启动仪式。

理学院罗志会博士重点推介了团队在超弱光纤光栅技术上的优势与特色,尤其在复用容量、感测方式及感测参量、制备工艺、解调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在大容量、高分辨率、高灵敏度、高可靠性、高灵活性的优势已经获得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该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掌握了超弱光栅制备、解调、成缆、组网的关键技术,具有快速产业化的广阔前景。

据悉光纤是上世纪70年代由诺贝尔奖得主高昆先生发明,现在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超弱光纤光栅传感技术是光纤传感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之一。三峡大学-微特光纤智能传感实验室,旨在围绕超弱光纤光栅智能传感设备研发、大型装备健康监测、新产品推广应用“实验室共建+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模式上实现优势互补通过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资金投入,高校有组织的科技创新,与微特技术有限公司携手共进,推动该技术成果的转化,实现超弱光栅传感技术的快速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