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科研管理系统

个人门户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隧道及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预警与控制专家李利平教授做客“三峡•天问大讲坛”

2023年02月21日 08:18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春娥 高银枝 刘大翔 姚亚萍) 2月20日下午,隧道及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预警与控制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利平教授应邀做客“三峡•天问大讲坛”第二十三讲, 在腾讯会议 作了题为《隧道智能建造高端装备与运营质量检测机器人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发展研究院谈云志教授主持,土木与建筑学院及机械与动力学院200 名教师、 学生 参加了会议。

 

李利平教授针对我国隧道工程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分别从隧道工程智能建造及智能运维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智能建造方面,他对高端机器人装备的先进性、特点及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在智能运维方面,他由表及里,针对隧道病态,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机器人装备进行识别及诊治的进展情况。其研究聚焦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具有针对性、必要性,同时极具体系性,体现了机械装备、计算机、大数据等深度的多学科交叉特点;不仅具有学术意义,而且瞄向实际应用,能为国家重大工程服务,极具有经济效益及重要的社会效益。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逻辑严谨,思路清晰,拓宽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同时为我校开展高层次科研及学科交叉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据悉,李利平教授现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现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齐河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分会副理事长、青委会和中国水利学会化学灌浆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预警与控制研究工作。受聘山东高速集团济泰济莱项目技术专家、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高级顾问;应邀做国际大会报告6次、国内学术报告19次,担任两个国际期刊编委及22个国内外知名期刊审稿人;担任《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学报执行主编、《中国公路学报》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编委,遴选为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第二届隧道工程学部隧道施工与灾害控制学科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