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科研管理系统

个人门户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23年11月30日 09:2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春娥 张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立项通知,由我校土木与建筑学院黄波林研究员牵头申请的湖北-NSFC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鄂西地区大型滑坡-涌浪灾害链成灾机理与防控”获立项资助,资助金额257万元。这是学校再次获批湖北-NSFC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湖北-NSFC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湖北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围绕湖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湖北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该基金申报历经指南征集、指南编制、指南评审、指南发布、项目申报等流程,其申请、评审、管理和资金使用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时期联合基金试点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执行。该基金主要通过重点支持项目予以资助,资助期限为4年。


“鄂西地区大型滑坡-涌浪灾害链成灾机理与防控”项目负责人为黄波林研究员。本项目拟从野外地质调查入手,查明快速入江的大型滑坡易滑地质结构特征,研究入江滑坡快速运动机理;研究不同失稳模式下滑坡运动-造浪的能量传递规律,揭示复杂地形下涌浪传播衰减动力学机制;研究滑坡削方后的降能减浪效应,发展滑坡涌浪降险技术;开展人工护坡-防浪墙的涌浪爬高试验,揭示斜坡防浪墙阻浪机理与防护效能,旨在为鄂西及我国西部地区滑坡涌浪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据悉,黄波林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滑坡涌浪链动机理与风险防控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企事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批发明专利6件,作为第一主编人参与编写团体标准《滑坡涌浪危险性评估规范(T/CSRME006-2020)》、参与编写国家标准《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GB/T 32864-2016)》,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