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科研管理系统

个人门户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论文 >> 正文

科研论文

三峡大学科研团队参与的“新冠肺炎”研究成果在《Cell》上发表

2020年09月02日 17:04  点击:[]

    近日,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桑野团队参与研究的成果——“基于CT影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精准诊断、定量及预后分析的临床AI系统”在期刊《Cell》在线发表, 该成果是与澳门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完成,桑野为共同第一作者。这是我校首次在《Cell》期刊发表的科研成果。

    该成果是以50万份临床影像学大数据为基础,运用深度学习、迁移学习、语义分割等多种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开发而成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与人工阅片相比,该系统有三大优势:一是快速、准确地诊断新冠肺炎。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阅完一名患者的胸部CT图像约需15-20分钟,而该AI系统只需20秒即可完成,且诊断准确率达90%以上。二是具有病重程度分级和重症危重症预测功能,可对胸部CT图像每一层面的小结节、磨玻璃影和实变进行自动识别、标注及定量分析,可通过患者的吸氧频率、血氧饱和度、酸碱平衡、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指标,预测患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概率和时间,有利于医生及时干预,降低患者死亡率。三是能够协助医务人员进行药物效果评估。通过定量计算病人在用药前后的CT图像变化,判别药物是否有效,指导临床用药。

    该人工智能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提前对病人的诊断进行预测和分级,并采取不同的治疗、隔离模式和相应的院感措施,从而合理高效地调配医疗资源,提升诊疗效率与质量。该AI系统将为放射科医生和临床医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强力支撑。